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城关镇医院西路社区:人大代表“周五说事”为民解忧

来源:城关镇 作者:王玮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09∶33
字体:【 打印

“感谢社区在小区内架设充电桩,解决了小区‘飞线充电’,现在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,我们充电也方便了。”禹苑小区的党员、群众高兴地谈论着小区的变化。禹苑小区建成已久,小区基础设施陈旧,“飞线充电”现象严重,为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安全隐患。去年,有居民在“周五代表说事日”向代表反映“飞线充电”问题。社区立即组织辖区人大代表、党员居民代表、物业公司共同商议,与县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,经过近2个月的施工安装,小区架起了一排排新的充电桩,困扰群众的“飞线充电”问题得以解决。这是城关镇医院西路社区开展人大代表“周五说事日”以来发挥代表作用、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。

近年来,城关镇医院西路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民主新路径,推行人大代表“周五说事日”工作机制。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,熟悉社情民意的身份优势,每周五安排人大代表进楼院入网格,通过“拉家常”的形式,倾听居民诉求、征集居民建议、及时发现问题。深入小区楼院、住户家中,广泛向居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,讲解法规条例,进行意见征集,将“法言法语”转换成“百姓语言”来宣传、解释,引导居民群众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。针对邻里纠纷,专门邀请辖区人大代表、法律工作者、社区工作者等组成“和事佬”,就地化解邻里矛盾纠纷,成为辖区群众矛盾的“稳压器”。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,按照“民事、民议、民决”的原则,逐一讨论并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,明确牵头化解的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,由人大代表、网格员、楼栋长等各方力量协调化解,确保事事有回音、件件有落实。至目前,通过人大代表“周五说事日”多方协调解决小区绿化灌溉、充电桩架设、小区停车等方面的问题诉求40余件,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,解答群众对政策疑问方面问题200余条,精准高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